山体战“疫”
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线上教学精彩展开
2020-04-28 21: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教育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扎实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网上授课活动。自392019-2020-2学期的第一堂课开始至4月底,师生们按照上课时间,准时在屏幕前相约,教学秩序井然,教学效果良好。

  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组织承担线上教学课程的教师,提前科学谋划,做好周全准备。大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积极探索线上备课、教学的形式,依托在线课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强化教学管理,争取把疫情对教学工作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英语教研室赫蓉蓉、孙卉、王甜甜,新闻教研室于淑丽,教育技术教研室孙萍,大数据技术教研室郑阶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教研室于颢晨等老师,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分别利用智慧树、学习通、腾讯课堂、QQ直播等,采取放映PPT、直播讲授和随机连线提问的方式给同学们送上了高质量的教育大餐,并实现师生即时交流和互动,让所有的同学感受到如同“一对一”的教学体验,受到学生一致欢迎。

  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部分学生家庭计算机硬件和网络条件不足,在线教学互动受限,学生学习监督不到位等,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采取应对措施逐步调整直播授课环节,改进授课方法,重点建好教学资源蓄水池,改革线上教学云过程,关注学生线下学习进展情况。线上学习资源主要用于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课后作业、课堂测验和学生的学习讨论。老师在课前通过QQ群发布下次课的学习内容,督促学生提前预习。并且根据上次课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准备下次课的抽查内容,设计成容易回答的客观题模式。在课下时间里,老师督促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设定超时提交的惩罚措施,比如完成额外的指定学习任务,加强同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缩短师生间的距离感。在线课堂中,设置了签到、提问、抢答等互动环节签到环节对应线下教学的考勤,促使学生主动跟上学习节奏。各教学环节的设计主要考虑操作的便捷和效率,设计有针对性的问题,通过随机点名器抽查学生掌握情况,借助QQ、微信等即时通讯手段,完成提问、答疑及群内求教或讨论,提供一对一辅导,营造了浓厚的学习研讨氛围。

  目前,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组织的《大学外语2》《大学语文》《多媒体课件设计及制作》《数字音频技术》《网页制作技术》《电子竞技产业分析》等课程的网上授课,学生签到率高,回答问题积极,不少同学还主动上传了课堂笔记,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日子里,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完成线上课堂第一课,新的教学模式给学生更加自由的学习空间,为课堂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为抗击疫情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崔海亭)

微信图片_20200402165352

Copyright © 2020山东体育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联系邮箱:xwzx@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