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于: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山东省青岛体育训练中心开展红色联姻主题党建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5 10:31 来源:山东体育学院 浏览次数:

​​  20228912日,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借开展运动队思想政治教育契机,山东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山东省青岛体育训练中心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结对共建主题党日系列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汀、院长钱芳及部分思政课党员教师,山东省青岛体育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李前东及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系列活动共分“学”“感”“悟”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以学促进——上好“思政金课”。自89日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给青岛体育训练中心院内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和复合型团队人员进行了4门专题课的学习,期间在青岛体育训练中心参加击剑“选星计划”国家训练营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也一并参与了“思政金课”学习,在青岛视察训练营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季道明对“思政金课”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思政课’是运动队立德树人、铸魂培根的重要一课,山东的做法值得全国学习借鉴。”至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完成包括远在潍坊训练的帆船(板)队在内的所有青岛体育训练中心运动队“思政金课”,圆满完成首期“思政金课”教学任务。

  第二部分是以感促行——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811日下午双方党员代表共同参观了海军博物馆,身临其境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全华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发展,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历史,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突破,是中国精神的集中展现,体现了新时代强军思想,思政课教师应该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发展历程与创新精神融入课堂、深入教学,让思政课有血有肉,将思政课讲活、讲深、讲透。”击剑奥运冠军孙一文表示:“海军先烈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革命精神,与为国争光、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一脉相承。运动员就是和平年代的战士,理应厮杀于竞技场,制胜于敌手间,不辱使命,扬威奥运。”青岛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承云表示:“近距离学习历史、感悟历史,对运动队而言,是锤炼政治素养的‘大熔炉’,是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为淬炼提升‘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战斗意志和军人品格提供了精神食粮。”

  第三部分是以悟促改——举行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812日上午,双方领导及党员代表共30人在青岛体育训练中心党员活动室隆重举行了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第一项由双方代表赵全华、管蕾、孙一文、曲震4位代表朗诵臧克家的爱国诗歌《您是》,动人的诗句和动情的演说迅速点燃了现场气氛。第二项是观看爱国主义影视作品《雪国的篝火》和《女排崛起》,炊事班过草地和女排五连冠的感人历史激荡着在座每一个人的内心,“灶台边也是战场”和“中国女排的精神就是一种拼搏向上、永不放弃的精神”的声音更是直抵心扉、令人难忘。随后,双方代表分别作了主题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汀表示:“由‘思政课’上升到‘结对共建’,是学院党建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长征精神’‘女排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重要的精神谱系,通过到基层运动队学习调研,使得我们对运动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也为下一步开展针对性教学奠定了重要基础。”青岛体育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李前东则表示:“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对青岛体育训练中心的关心和厚爱。本次‘结对共建’活动是双方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而采取的有力举措,也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的有效方式。真诚希望今后双方在立足各自实际和特点的基础上,通过红色联姻,实现执手同行,持续加强多方面的深层次合作,为山东体育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青岛视察击剑“选星计划”国家训练营保障工作的山东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山东省体育总会专职常务副主席乔云萍表示:“‘思政课’是一个大概念,我们要善用之,与现实紧密结合,创新构建‘大思政课’发展格局。山东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青岛体育训练中心借‘思政课’契机,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正是这一工作思路的体现。要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形成经验,为山东‘思政课’生根发芽结硕果提供生动素材和鲜活养分。”

  通过此次结对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青岛体育训练中心在党建共融、协同育人方面达成了共识,打下了基础,双方也在实践基地建设、教育师资共融方面达成了初步协议。以此为契机,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持续在运动队思政金课建设中发力,在服务社会中贡献思政力量,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构建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大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