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于:
副省长孙继业到山东体育学院调研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8-01 18:45 来源:山东体育学院 浏览次数:

​  8月1日,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一行到山东体育学院调研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黄红光,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山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政,山东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孙庆国,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孙亚平,山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董守义,山东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毅,山东体育学院院长毛莉虹等陪同调研。

  在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孙继业浏览了关于齐鲁体育历史足迹和文化记忆的各类文物藏品和图文资料,对于研究齐鲁体育发展历史、保护体育文化遗产、弘扬体育精神、普及体育知识、提升体育文化育人功能的丰富展示给予肯定。在齐鲁体育名人堂,孙继业观看了山东奥运冠军的风采展示,了解了山东竞技体育近几十年发展的辉煌历史,对山东体育最高荣誉殿堂(齐鲁体育名人堂)的育人价值给予充分肯定。

  山东是文化大省、体育大省,体育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孙继业希望山东体育学院充分发挥体育高等院校优势与特色,积极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促进齐鲁体育文化与中华体育精神的有效结合,推动齐鲁体育文化繁荣兴盛,推进体育文化建设走在前列。

  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于2016年筹建,20181015日正式开馆,是山东省委宣传部批准的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是近年来齐鲁体育文化研究的重要资源库,获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该博物馆展厅面积逾2000平方米,共分5个展厅:齐鲁体育文化历史沿革展厅、齐鲁武术与导引养生展厅、齐鲁民俗游艺与健身文化展厅、当代体育发展成就展厅和齐鲁体育名人堂。博物馆通过对齐鲁体育文化和各类体育文物藏品的展陈,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述齐鲁体育丰富多彩的故事,以具体可感的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山东儒家体育文化、道家养生文化、侠义文化等,展示了当代体育文化与成就,具有文化育人、科学研究、体育文物发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寓教于乐现场体验等功能。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建成后,本着“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努力把博物馆办成传播体育文化、体育精神、体育知识的课堂,成为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的基地,成为向师生和社会公众介绍山东体育和悠久历史文化的窗口。(文/钱芳  图/贺亚平  刘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