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于:
体育教育学院党总支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9-22 17:08 来源:山东体育学院 浏览次数:

  20221月,学校秉承“对接需求、集聚特色、协同创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体育强国、体育强省等发展战略,整合体育教育领域的资源复设体育教育学院。复设以来的体育教育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现将复设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简介

  体育教育学院党总支共有总支委员5名,其中总支书记1名、副书记2名,下设3个支部,分别为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体育教育学院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党员33人;在校学生现有929人,党员7人,预备党员12名。

  二、主要工作

  (一)以党建思想为引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

  1.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

  2.圆满完成体育教育学院党总支选举工作。

  3.规范学院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度,建立建全“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协同育人机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统战和宗教政策宣传工作。

  (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1.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作为抓手,制定《体育教育学院重点突破性工作方案》,梳理体育教育学院与体育教育专业发展沿革,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高质量撰写专业认证申请和专业建设情况报告,师范专业认证申请已被教育厅受理。

  2.聚焦专业建设与发展,制定《体育教育学院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的工作方案》,成立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工作专班,圆满成完2022届毕业生的教师资格证认证工作

  3.顺应“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需求,积极申报运动能力开发专业,以满足当今社会发展对新型体育人才的巨大需要。增设专业申请已被学校受理推荐,教育部76.7%的评审专家同意增设,目前已按要求提交补正材料。

  (三)以人才强校为主线,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1.用好学校“博士人才预聘制”、日照市“博士人才津贴制”的制度优势,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引进博士2名;推荐体操教研室1名老师晋级国际级裁判(蹦床);推荐多名教师,先后参加劳动教育、就业指导教育、OBE教学理念专题培训,并通过认证考试,提高了体育教育专业专任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2.以筹备“全省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全省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为契机,制定《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生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全面实施师范生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定期开展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第十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针对2019级学生开展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活动,促进学生牢固掌握专业知识和师范生的基本技能,提高了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从业能力。

  3.严格按照学校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办法的要求,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形成“问题导向”意识,要求学位论文的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和答辩等环节以报告论证会的形式开展。选题、开题要注重具有实际意义的“真问题”;中期检查、预答辩注重分流管控;答辩严控学位论文的整体质量,做到“关键环节、重点关注”层层聚焦质量,顺利完成了2022届毕业生的本科论文工作。

  4.“访企拓岗”促就业工程实现了本届毕业生的高就业,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先后在日照、济南等地进行专项行动十余次,多次邀请有关的专家学者进行就业专题讲座,以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截止到8月底,2022届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达到87%

  5.筹划实习基地的布局,依托当地教体局,完成了包括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在内的一批省重点中学的实习基地建设,有力提高了教育实习环节高质量,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在202111月结束的山东省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同时获团体二等奖。

  (四)科学研究

  体育教育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学院内涵建设”作为学院的专业建设发展主线。精准把握各级各类课题选题指南,提前谋划、认真准备,在省部级项目申报中实现突破,立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1项。鼓励教师出版发表申报著作、文章、奖励、标准、专利等成果,出版著作1部,获得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论文3篇,CSSCI论文1篇,获日照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2人在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上做专题报告。

  (五)学生管理工作

  1.加强辅导员培训,不断提高辅导员素质水平,推荐参加劳动教育、就业指导教育培训班,完成考试认证,1名老师被评为2022年高等体育院校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班优秀学员,1名老师获得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2.以校园文化为依托,不断创新三全育人新模式,组织“开学第一课”、“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团课、“喜迎二十大运动我先行”线上运动打卡,利用雷锋月、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日,积极开展活动,以此提升学生团员的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团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为考研学生保驾护航,通过加强课程教学质量、创建考研教室、开展“一研为定”、“走好研途最后一公里”暖心服务等多方式多途径对考研学生进行辅导、解疑,毕业生共有129人参与考研,上线43人,上线率33%,最终录取率达64%,创学院历史新高,取得了学生考研数量的新突破。

  4.圆满完成2022届毕业生的离校工作和2022届省级和校级“优秀毕业生”的评选,其中获山东省优秀学生1人、优秀学生干部1人,省级先进班级体1个,西部计划1人。

  (六)社会服务

  1.加强社会服务育人功能,积极主动投入志愿服务,打造富有新时代特征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55名师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志愿服务,127名学生参加2022年华东单招统测志愿服务;5名师生参加2022年“校长杯”山东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志愿服务,近百名师生服务山东省第二十五届省运会。游泳教研室发起制作的以游泳安全、防溺水等为主题的安全教育视频在早安山东新闻多次上热搜。我院游泳教研室索鹏老师参与动作指导的“溺水是如何‘仰俯自救’”小视频刊登人民网。

  2.在青岛、临沂、德州等地市进行了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共5个批次,上百人次,分别被凤凰网、动感视界网、山东教育新闻网、省体育局等多家媒体单位报道。

  在今后的工作中体育教育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全面贯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总体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开展学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