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于:
竞技体育学院党总支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9-22 17:36 来源:山东体育学院 浏览次数:

  一、党总支情况简介

  竞技体育学院党总支目前共有教师63人,学生1603人,党员77人,其中教工党员42人,学生党员35人。领导班子成员5人,总支委员5人。党总支书记:赵孝彬,党总支副书记兼纪检委员:王鹏,党总支副书记兼保卫(保密)委员:韩炜,宣传委员兼统战委员:马飞,组织委员:王洪伟。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其中2个教工党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万发同,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娇娇,学生党支部书记阴越。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1.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会议议事规则,党政齐抓共管,严格遵守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党总支议事制度,建立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活动纪实制度。举办系列活动50余次,起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例如:“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扫墓活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铭记历史,吾辈自强”十公里徒步活动、讲党史,话奋斗”主题微党课比赛、“祖国至上,女排精神与你我同在”教职工气排球比赛、“红色定向行,重走长征路”趣味定向赛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2.加强组织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总支书记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采用学习会、生活会、党日活动等形式,经常督促、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情况,加强对分管部门党员的经常性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大力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进程,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2019年,学生第一党支部获批省级样板党支部,样板党支部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务工作者队伍发展更加专业化,支部建设更加高质量,工作更加有实效,党建工作不断规范化和科学化。通过样板党支部建设推动学管工作的能力,进而形成了整个支部积极向上,高效运行的良好风貌,并带动院系其他学生,学院整体学风稳步提升。

  近年来,党总支本着志愿服务育人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例如:第二十四届、第二十五届省运会志愿者服务活动、日照市国际马拉松大赛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天使之翼”足球志愿者服务活动、“运动训练专业华东单招统测”志愿者服务工作、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开学报道志愿服务活动等。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3.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党总支书记带头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一岗双责”和党内监督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严格遵守“六项纪律”、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督导检查、调研,认真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在线学习和答题活动,参与率、合格率100%在招生考试、课题申报、经费报销、学生评优入党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开展违规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活动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制定竞体学院风险点和防控措施。

  4.发挥党建引领,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克服困难,取得长足发展。2017年顺利完成教育部的教学评估工作;2019年,运动训练和体育教育两个专业成功晋级省级一流专业,2022年,运动训练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顺利完成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运动训练专业(群)建设期内自评和验收工作;《拳击》、《运动训练学》课程被评为省一流课程,其中《运动训练学》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教师科研水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和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近四届获省金奖1项、省铜奖4项,校级金奖20余项,多次荣获优秀组织奖,学风建设扎实有效;学生代表学校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比赛获得金牌133枚、银牌98枚、铜牌108枚。多次获得团体冠军,多名教练员、运动员在比赛中获得“优秀教练员”和“最佳运动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