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于:
首届全国青年体育学者论坛暨《体育文化导刊》进高校系列行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3 12:24 来源: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进一步发挥青年学者在体育强国建设中的积极作用,1112日,“首届全国青年体育学者论坛暨《体育文化导刊》进高校系列行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面向‘十四五’时期体育高质量发展”主题,为全国青年体育学者提供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围绕新发展阶段体育事业发展的机遇、挑战、路径等开展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本次论坛由山东体育学院、《体育文化导刊》编辑部共同主办。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静教授,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毛莉虹,北京体育大学杨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瑞林教授,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佃波,《体育文化导刊》编辑部主任张晓琳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邓星华教授、山东体育学院张志勇教授、武汉体育学院张德胜教授、西安体育学院黄谦教授、盐城师范学院戴俊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李静在致辞中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文化中心非常注重对青年学者的培养,积极助力他们成长为未来国家体育科研的生力军和主力军。《体育文化导刊》是国家体育总局主管、文化中心主办的刊物,承担着引领学科方向、支撑人才成长、繁荣体育文化、服务体育事业的责任。自2017年开启“进高校系列行活动”这一学术品牌以来,通过走进校园与青年学者面对面交流沟通,为他们提供更多学术上的帮助与支持。

  毛莉虹介绍山东体育学院发展概况以及在体育文化研究与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心任务,“十四五”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对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广大青年体育学者要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建言献策,为体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考、新启迪、新成果。

  杨桦就《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做主题报告。他表示体育高质量发展是体育强国的首要任务,提出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和实践路径,强调要从观念、体制、机制、模式等方面建立体育创新发展体系,提高体育发展的生命力,在新发展格局的大棋盘上发挥体育的独特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贡献体育的重要力量。

  张瑞林就《“体育强国”建设视域中的体育专业人才培养》做主题报告,从体育强国建设的主要内容、国家战略对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建设体育人才新特征、适应体育人才特征的培养模式、体育人才培养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对我国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进行深入解析。

  论坛期间举办了《体育文化导刊》编辑部与作者面对面交流活动,编辑部主任张晓琳、副主任鲍婷、编辑张波以及来自全国34所院校的60余名参会作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张晓琳主任对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导刊发展的读者作者表示感谢,介绍导刊的基本情况以及办刊特色,并重点介绍导刊开创的两个品牌学术活动。她指出作为目前体育领域唯一的纯社会科学类学术期刊,导刊非常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政策性、导向性和可读性,积极倡导体育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刊物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鲍婷副主任结合导刊特色,从“实、新、高度、温度”四个方面对导刊注重的选题方向作了介绍。张波编辑结合编校中常遇到的问题,介绍学术文章撰写规范。同时,编辑部就与会人员关注的选题、投稿、审稿等问题进行详细的答疑解惑。此次活动是导刊“进高校系列行活动”的第六站。

  本次论坛设置了“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5个专题,共收到投稿400余篇,经评审,60篇稿件入选大会专题报告。1112日下午,与会作者分组进行了在线报告,每组特邀该领域专家进行专业、深入、细致的点评。

  本次论坛展示了体育人文社科领域研究的新动态、新理念、新观点,结出了一些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对培育壮大体育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起到了积极作用。